投資自己讓人生富足

 50+之後一直在思考,怎麼發揮自己的價值,也幫別人開展天賦、創造自身的價值。



內容產出的迷惘

市面上很多談 知識變現 的書,要從部落格、YT、podcast 、臉書粉專、Instagram 引入人流、創造金流,然後要有商業模式,感覺好像跟我沾不上邊。


我不會寫 爆文,只能默默欣賞他人的長處、學習 頂層思維底層邏輯,打磨自己的心性,寫下平實的所思所想,心想,如果能夠將自己的生活實踐,影響周遭的人 #好好生活,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,更不能讓自己阿雜,這樣就夠了。


我跟女兒瞎聊,自己可能沒什麼技能,更沒有商業頭腦,以前在大學兼課雖受歡迎,教教高普考補習班也算名師,現在粉絲頁的人氣卻是寂寥,沒有辦法成千上萬。她安慰我說,可以去接案幫忙寫文案,還煞有其事傳了一個平台連結給我。


清醒之後仔細一看,半百人生還兼職當打工仔,這樣感覺好勞碌啊!後來在臉書上看見教文案 的大師,號稱出過兩本暢銷書,花了大錢做廣告投放,追蹤數不及我的一半,每篇文的按讚是個位數,不僅同情他,也比較釋懷了。


筆耕的熱情

筆耕的熱情我還是繼續默默耕耘粉專 愛自己不阿雜 吧!今天一邊開會一邊思考 人之書屋 的營運,做自己有熱情的事,模擬創業也不虧本,還挺有趣的!

有朋友疑惑,我幹嘛這麼麻煩,有個粉絲頁 愛自己不阿雜,就寫得昏天暗地了,還要搞一堆臉書的社團。其實 女子好生活 就是希望大家分享過好生活的方式;生活夢想家 是想要讓創造業外收入、職場創新、斜槓創業的人分享方法;#投資自己的富足 原本名稱是 青年職人開講團,鎖定的是年輕人,希望他們分享工作職場的甘苦談,結果很少人來聊,最近決定把它當作自己看書、聽Podcast的1分鐘重點整理。

粉專之前日更一年多,花很多時間,用很大的心力,寫得落落長,還是沒什麼人看,看見別人拍個美照、搞笑,就有上千人按讚,難免覺得空虛寂寞冷,現在的心境倒是較豁達,就是寫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吧!

跟大師學習

松浦彌太郎 一直是我的所愛,看他的文字就是有一種舒服的感覺,沒有什麼艱澀難懂的道理,但是會留在心裡,慢慢醞釀發酵,有時在生活中遇到一些難題,翻開其中一篇,就能夠得到支持,這就是我想要的 #影響力。

他在《穿著minä去旅行》寫到 皆川明 的設計:「⋯⋯就拿那件毛衣來說好了。我心想,不論是穿著它到布魯塞爾,或是穿著它到舊金山位於1樓的舊書店,並住在舊書店樓上的便宜旅館,不論是睡覺時還是醒著時都一直穿著它,一個星期後應該會起一些小毛球,而且還會照著自己的體型自動延展,就像甜甜圈上附著的糖粒、草坪上的小草一樣渾然天成的感覺;就連旅行途中陌生土地的風的氣味,也開始熟悉般地附著在身上。」

哎呀!看了真舒爽!至少百年之後,文字還是留的下來,不會消失(笑),簡單的事情重複做,就是價值。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分鐘看重點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知識經濟的建置

💡知識管理,要有一套系統,一般知識、執行經驗、衡量成功的方法。先找組成、排出流程、研究階層,最後找到循環。

💡執行思維、管理思維、決策思維,有各自不同的角度。

💡知識管理不如做「產出管理」,不要只是一直收集資料,要整理成自己的經驗和知識,是內化過的。

💡信念讓自己相信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,無數的決策和選擇塑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環境影響了選擇及決定。

💡過去的好與壞成就現在的自己,都不能抹去,壞的成為動力,好的帶來快樂。

💡先把時間留給重要的人,再對事業做時間規劃,這才是完善的時間管理,人生最後的成功在家庭,會有一種心安理得。

💡人生是投資出來的,語言能力可以幫忙抓住人脈和視野。



留言